2007年8月1日星期三

讨钱也要注意你的态度


我从小到大,都很想帮很多人,我不敢说我是什么好人或大善人,但如果是我能力所及的话,我会尽力去帮,曾经在刚上中学时,在曾经风光一时的光大把我几个月辛辛苦苦储蓄下来的四十块给了一个三不识七的陌生人,不为什么,只因为他跟我说他不是本地人,很急着要回家乡,但买了车票,却不够钱吃饭和坐巴士去车站,见他这么躁急,我想也不想就拿出我当时的全副身家给他,还带他到巴士站陪他一起等巴士。你可以笑我笨,但我却因为帮了人,感觉非常的好,也不在乎他是否骗我。

虽然我很乐意帮助人,但我也有我个人的原则。就以最近遇到的例子,有两个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间,却用了同样的借口向我讨钱,一个成功的向我讨到了三十块,一个却一分钱也得不到。

他们虽然都用了同样的借口,但他们的态度完全都不一样,这就是为什么两个人都得到不同的待遇。先说说成功的先吧!他很有礼貌的按了门铃,一进门就恭恭敬敬的递上他的身份证,然后很有礼貌的向我解释他现在面对的困境,他说他刚从牢房出来,身无分文,却很想回家乡见见家人,希望我可以给他一点钱买车票。看到了吗?就因为他的礼貌与真诚打动了我,我并不是没想过他可能是老千,但我选择相信他,因为我不想造成遗憾,所以给了他买车票外加午餐的钱。

另一个呢!一来到就门铃都不会按地敲我的门,一开口就跟我说他是这地区的黑社会,也是刚从牢房出来,没有钱吃饭,语气还带点恐吓,虽然我胆小怕事,但我也不会轻易低头,我想给他一两快钱打发他,但他还狮子大开口的想要十块钱,当然我不会给他,而他也自讨没趣的走掉了。

所以,要人家帮忙可以,首先要注意你的态度,人并没有义务一定要帮你的,基本的礼貌也不懂,谁鸟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