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1日星期二

生存


人,是一个自私,暴力,贪婪的动物。社会越进步,人性也就越丑陋,只为了最基本的生存条件。

而我呢?也不敢自命清高说自己的一个好人。昨晚看了陈木胜的最新作品“男儿本色”,里面的几句话很值得我们去深思,意思大概是这样的:
“我们是活在人吃人的世界,你不吃人,那只有被人吃的命运” - 无可否认,再现今弱肉强食的社会里,想好好的生存的话绝对不能太懦弱,太懦弱的话,可能这一秒你还活的好好的,但不担保你下一秒会被人吃掉。就以最简单的例子来说,在一个生存的游戏里,当有个人企图团结所有人来淘汰你出局,那你会选择用尽手段来保护自己,还是自命清高的默默承受,等待别人慢慢把你的生存机会给掠夺?

“警察杀人就没事,平民老百姓杀人就要填命?” - 很有意思的一句话,代表着权利和财富的致命好处。很多时候,人类追求权利和财富,是为了让自己在现实社会的生存游戏里拥有更多的生存条件以及豁免被淘汰的命运。所以法律及规则,往往是被利用来保护强者,却是用来约束弱者。

那道德,能用来改善这个情形吗?我不能说不能,但我只能说很难。道德伦理,或者在以前的社会还行得通,但在现今人口越来越多,生存条件越来越少,欲望膨胀及贫富鸿沟越来越大的社会里,道德只可能出现在小学的课本里。一个秉持着道德而自命清高的圣人,他也往往比别人快升天做真正的圣人。我并不是说要摒弃道德的教育,但时势所逼之下,人情和道德伦理,都显的那么的微不足道。

那么说我会是一个为了个人利益而不择手段的人吗?呵呵。。。朋友,你说呢?

没有评论: